您的位置:主页 > 华东在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华东在线》

只有聆听用户真实声音,才能陪伴AIX用户走的更远

华东在线 2016-08-25 来源:未知 可分享

 对于IT厂商而言,只有聆听用户的真实声音、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才能在帮助企业提升IT能力、实现业务升级的路途上走的更快、更远。这个理念,笔者同样能够在IBM Power Systems的发展轨迹上看到。

自1990年POWER1处理器面世以来,采用AIX技术的IBM Power Systems已经走过逾二十个年头。最近,几位AIX用户、专家和IBM Power Systems产品经理谷建聚在了一起,就Power AIX的现在和未来进行了一次轻松但是很有深度的对话。

只有稳定可靠的平台 才能为核心业务提供保障

运行AIX系统的IBM Power服务器产品利用了IBM数十年的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对PowerVM 虚拟化、PowerHA 高可用性软件、PowerVC资源池管理和PowerSC 安全性与合规性软件的深入集成,并对IBM DB2软件、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软件、IBM Rational 编译器与开发工具等一系列中间件与软件堆栈进行了优化。

这些因素使得Power AIX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长期以来受企业用户所称道,也被用户认为是远远领先于x86架构的优势。

AIX专家认为,企业和行业单位所选择的平台、架构与其需要运行的业务场景存在着紧密联系。因此,在金融领域用户看来,他们对Power AIX青睐并将会长期沿用的原因主要在于其对持续、稳定的金融服务的高要求。毕竟,核心系统任何一次的意外宕机或意外服务终止,对于银行而言都是庞大的损失。

只有具备稳定、可靠的特性,才能保障金融、社保、电信等领域用户的核心业务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要,这也造就了这些领域用户在选择Power AIX为其核心业务做支撑这一点上的高粘着性。

软硬件都“好用”才是正道

对于企业和组织而言,如果IT建设的预算不存在过于紧张的情况,IT系统的综合能力必定是在选择底层架构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在AIX用户看来,Power AIX的突出亮点在于其领先的综合能力。从性能上而言,Power AIX的硬件平台-Power系统,包括处理器、内存、IO等,整体能力还是更具竞争力的。

除了底层架构的性能,软件界面是否简易、好用,也是企业用户在选择IT系统时的重要考量点。对于Power AIX的管理界面,有的AIX专家的观点稍显犀利,认为PowerVM在操作上不够便利,而用户目前对PowerVC产品的熟悉程度还不够。

然而,谷建表示,与PowerVC推出初期的情况相比,随着1.3、1.3.1版本的推出,PowerVC产品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利用PowerVC可以使PowerVM的管理界面更为简化易用,并能实现PowerHA、Power Enterprise Pools的集成和管理,相信用户在试用PowerVC之后能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它能力的提升。

对此,有用户表示,他们采取的是一个一个实施PowerVM的做法,目前看来操作起来较为方便,他们也希望在完成生产环境的测试之后,能看到PowerVC在管理界面上的优化。

帮助企业迎战云计算时代

针对部分用户对于Power AIX虚拟化在灵活性上存在短板这一看法,谷建认为,Power早在POWER4时便已将虚拟化引入Power平台,从POWER6开始就已具备非常强大的虚拟化能力。IBM希望帮助企业用户更多地去做虚拟化资源池、结合整个资源池的能力,通过Power Enterprise Pools进一步提升Power环境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等能力。

针对当前越来越多企业用户对于构建云计算平台的兴趣和需求,IBM Power致力于通过一个Power with OpenStack混合云模式,为企业的“云转型”提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外界长期以来对Power AIX具有封闭性这一刻板印象,IBM希望通过这一新模式对此有所扭转。谷建表示,IBM希望一改Power AIX“资源孤岛”的旧有状态,并已经对其作出了更新、引入了NovaLink等很多新技术。AIX用户从此不再需要担心AIX环境会是完全独立、封闭的,相反,他们面向的是一个内外部紧密连接、开放的云环境。

据谷建介绍说,AIX用户能通过PowerVC with OpenStack将PowerVM资源融入混合云,还能通过新配置的PowerVM with NovaLink实现PowerVM与OpenStack云管理平台的连接,从而获得更高的计算资源灵活度以及OpenStack社区版本更快的更新效率。

从用户、专家和IBM代表的此次对话可以看出,对于需要确保核心任务“安枕无忧”的企业而言,Power AIX始终是一个令他们安心可靠的选择,而他们对Power AIX的应用也会延续。

而Power AIX在服务模式上的更新和升级,也让我们看到一个高端领域的领导者在面临客户转型、需要向云发展的当前,是如何对自身的能力进行革新和升级的。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IBM Power AIX在当前开源、开放的大势下,仍然会保有一个相对稳定、忠诚的企业客户群体。

谷建最后总结道,与前端大批量的Linux系统不一样的是,Power AIX系统永远会在后端为企业用户提供脊梁般的支持作用。Power AIX的圈子是一个“专而精”的圈子,在未来的POWER9乃至POWER10,IBM也会持续在这个精英圈子中投入大量精力。   作者:Infra观察者

感谢您阅读: 只有聆听用户真实声音,才能陪伴AIX用户走的更远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