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华东在线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华东在线》

面向未来的“混合架构”——IBM Power与客户一起,实现更多可能

华东在线 2016-08-23 来源:未知 可分享

 混合云这个话题在近几年可谓是受到全行业的热烈讨论。据数据显示,混合云在当前至2019年将达到27%的年增长率1,并有望在五年内成为主流方案选择2。 归根结底,混合云对于企业的意义在于使其得以灵活调配和统一管理内外资源。这里的资源既包括企业自身、其他机构开放出的以及机构间共享的数据资源,也包括 使大量的数据得以被分析、利用的计算资源。只有能够使企业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的混合云,才能帮助企业把握当前机遇,乃至探索未来商业更多的可能性。而一朵 混合云是否具备这样的特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为其提供支撑的底层基础架构。

面向未来的“混合架构”——IBM Power与客户一起,实现更多可能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 

在我看来,针对基于不同资源的不同工作负载,企业需要的是一个统一的领先架构。它既能够支撑现有传统工作负载,也能为层出不穷且未来有望进一步增长的新兴工作负载提供有力支持。基于IBM Power构建的面向企业未来的典型架构正具备了这样的特性。

在IBM Power的语境中,“混合”一词具备更为丰富的涵义。它既代表着IBM Power能帮助客户灵活、高效地实现内外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及统一管理,也表示它是既涵盖Power AIX又支持Linux的统一架构。因此,与其说IBM Power为企业搭建的是“混合云架构”,还不如将其称为一个以企业工作负载需求为导向的“混合架构”。

无论是传统客户的核心及新兴业务需求,还是新兴客户的新兴工作负载,IBM Power都能以这样一个混合架构,帮助他们灵活、高效且经济地管理Power私有云和外部的公有云资源,为基于AIX和Linux环境的不同工作负载提 供强大的支持,使他们得以凭借这一典型架构,挖掘更多的可能,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

面向未来的“混合架构”——IBM Power与客户一起,实现更多可能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施东峰 

 

打破固有印象  Power AIX实现内外部资源连通

长期以来,IBM Power AIX服务器产品组合面向客户纵向扩展的需求,为企业的传统数据库和ERP系统等应用提供强大支持,为广大客户所称道。对于客户而言,与x86架构相 比,Power AIX最令人信赖的便是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它能很好地支撑企业当前和未来核心业务发展需求。

在此基础上,IBM Power AIX也做出能力升级,不仅仅为企业客户提供硬件层面的支持,而是结合了整个资源池的力量,凭借Power Enterprise Pools进一步提升传统客户Power环境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RAS)。能够肯定的是,IBM Power在AIX上持续的投入,不会止于POWER8,我们涵盖POWER9乃至更久之后的POWER10的发展路径仍在延续。

在当前开放、共享的时代趋势下,我们希望改变传统Power客户将AIX视为一个“孤立环境”的固定印象,帮助AIX客户打通内部资源与云环境的连 接。这样的开放性和连通性主要通过Power with OpenStack这一模式实现。在Power AIX环境中,PowerVC with OpenStack能将PowerVM资源融入混合云,帮助传统Power客户的计算资源获得最佳资源灵活性和效率。

除了通过PowerVC连接外部资源,随着IBM在POWER8上实现PowerVM with NovaLink的配置,作为PowerVC下一层级的PowerVM也能连接到OpenStack云管理平台。换言之,任何一个支持OpenStack 的云管理平台都能够直接管理PowerVM资源。同时,任何在OpenStack社区的新版本更新、新应用开发都能在PowerVM上实现相应更新。

这意味着,传统Power客户无需担心AIX环境中的核心业务会被孤立,相反,这些业务能融入到开放的OpenStack云架构中。Power AIX客户面向的是一个完全开放的云环境,并且将在未来实现与外部环境更加紧密的联系。 

Linux on Power蓬勃发展  开放合作仍在继续

在确保传统Power客户处于紧跟趋势的发展环境的基础上,IBM Power同时聚焦传统以及新兴客户发展新兴工作负载的需求。这不仅体现在IBM Linuxon Power在其开放战略上的延续及更新,也体现在基于开放的Power平台上收获的多重创新成果之上。

随着IBM在今年初提出“全线Linux服务器”战略、对支持Linux平台的所有Power和大型主机产品能力进行整合,IBM向广大企业客户有力地证明了自身在开源技术与平台长久以来所坚持的投入与贡献。

在该战略中担当主力军作用的是全面支持Linux平台的全系列Power服务器。在Linux开源社区实现的技术和应用的创新,都有可能在 Power平台上获得应用并实现性能的进一步提升。以Docker为例,IBM目前已在一台Power 822L实现超过一万个Docker容器,而这样的性能提升在未来仍有无限可能。

此外,我们在近一两年来也不断推出基于Power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浪潮集团在最近推出首款支持64DIMM、具备优异计算性能的 OpenPOWER服务器,并配备自主研发的监控管理软件。继OpenPOWER基金会于2015年加入中国开放数据中心联盟之后,双方也联手推出了性能 达到传统服务器两倍的OpenPOWER节点天蝎2.5服务器。而在此前,IBM也已推动本地合作伙伴推出了RedPOWER服务器等OpenPOWER 产品,以及支持RedPOWER服务器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支持POWER8的RedHadoop大数据平台等方案。

这些层出不穷的新能力、新成果都源自于IBM Power对开放的践行。而在Power with OpenStack的混合云模式下,Linux on Power客户也能对Linux的资源进行统一管理,乃至利用基于开放Power平台的本地服务器产品及解决方案,针对新兴工作负载获得更为创新多样、迭 代更为快速的方案支持。

一直走在前沿  IBM Power将赋予企业更多可能

除了不断推进基于POWER8的Power AIX和Linux on Power的能力升级,IBM也致力于在Power Systems上实现对业内最受欢迎、最前沿的科技的支持,并持续投入下一代Power技术的面世。

在今年3月份,IBM面向大中华区客户正式宣布了认知商业战略。作为帮助企业实现认知转型的重要一环,IBM Power将同样凭借Power withOpenStack混合云模式,为企业部署IBM Watson提供包括公有云环境(Public)、公有云环境中的私有专区(Dedicated)以及未来的本地环境(Local)等选择,帮助企业更好 地应对来自认知转型的挑战。

针对近一两年来在金融等行业受到热议的区块链技术,除了z Systems和LinuxONE,IBM也已实现区块链技术在Power上的支持,并收获了不错的测试结果。

在Power产品的发展路线图上,IBM也不曾停歇前进的脚步。在今年年初美国的OpenPOWER峰会上,IBM已宣布了POWER9处理器的推 出时间表。POWER9芯片具备高达当前POWER8芯片两倍的24个计算核心,主要针对大型企业与超级计算机场景,处理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高强度任 务。作为OpenPOWER基金会重要成员的Google和Rackspace也正携手开展基于POWER9的服务器Zaius的研发。

对新技术趋势的支持,以及针对未来更具挑战性的工作负载所做出的技术升级,都进一步体现了IBM Power希望帮助企业提升自身能力、获得长远发展的承诺。在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客户的工作负载需求作为出发点,以基于Power的混合架构帮助客户获得 更适合当前要求及未来规划的发展基础,并通过不断壮大的Power生态圈加速在认知计算、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企业客户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 技术把握未来机遇。

1. 数据来自MarketsandMarkets

2. 结论来自Gartner

署名: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服务器解决方案副总裁 施东峰

感谢您阅读: 面向未来的“混合架构”——IBM Power与客户一起,实现更多可能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